今天的行程是要從JR熊本駅坐火車前往阿蘇,在阿蘇駅領取預約的租車後,再自己開車上阿蘇火山,然後再開別府一之宮道路前往湯布院。

而從熊本前往阿蘇,可以搭乘一個只有行駛在別府到人吉這段區間「九州横断特急」列車。 

其實九州横断特急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也就是一種觀光型的列車。外型其實跟台灣舊型的自強號還蠻類似的。

不過日本的鐵路公司就是比較會包裝商品,幾乎每一種不同的路線,都有一種自己獨有的列車,所以也就可以造就一些些的觀光賣點。

台灣鐵路管理局就沒這種頭腦了,引進太魯閣號都那麼久了,看板及車票到現在都還是印著「自強號」。每一次去台鐵拿票我心中都會一直OS...覺得實在是莫名其妙... 

九州横断特急的列車雖然也算老舊了,看上面兩排電燈不就跟自強號一模一樣嗎?

不過內裝還是很新穎的,地板也是木質的。

開始出發後,我就一直站在乘務員的後面一直拍風景。

途中車掌小姐還會拿乘坐九州横断特急紀念的牌子跟大家合照,寶媽竟然還把小姐拉過來一起坐。--"

(不過回台灣後發現這段約半小時時間的相片竟然全部遺失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約一小時候,就抵達了JR阿蘇駅。

到阿蘇駅後,我們就立刻去尋找「JR駅レンタカー九州」,去辦理租車的程序。找來找去遍尋不著,最後才在阿蘇駅旁邊的土産店找到。(關於租車的部分,詳見:日本租車初體驗一篇)

完成租車的手續後,先在附近先練習了一下。覺得沒什麼問題之後,就要正式出發了!

計畫是從阿蘇駅出發,先去阿蘇火山,然後再回到阿蘇駅,再從宮地駅走別府一之宮道路到湯布院。

JR阿蘇駅旁就有九州産交巴士可以前往阿蘇山。在阿蘇一起下車的同車旅客,除了我們以外每個人都到這裡來排隊了。

從JR阿蘇駅前方的馬路直直走,就可以往阿蘇山方向前進。

開始上阿蘇山了。雖然沒什麼車,不過一路上我還是都維持在40公里左右。

這時也讓我們發現到日本人真的是太...太遵守交通規則了啦~~!因為我開太慢的關係,所以後面已經累積了1、2台車在跟屁股了,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即使我開的在慢,對向明明也沒車,他們還是都不超車的耶!直到我一打指示燈要他們超車,他們才全部都超了過去,然後揚長而去了。

這在動不動就停車下來拿木棍打後方車輛的或踹車門、或是擋住人家違規紅燈右轉就被拿空瓶罐丟車窗的台灣...,真的好難想像。要學習要學習。

到了草千里附近後,視野開始一片遼闊。所以我們就下車來拍個照,不過外面真的好冷...(抖)

不知道下方的是阿蘇還是南阿蘇?

不過「米塚」哪裡去了?怎麼一路上都沒看到?...我果然是太專心在開車了。

算了,等一下下山時還是可以看到。

走到對面,就是草千里了。

不過因為現在還算是個冬天的關係,草原都還是一片枯黃的顏色。若是夏天的一片翠綠,這裡真的很美的。

可以看到遠方正在冒出白煙的阿蘇火山口。

草千里上也有提供觀光客騎馬遊草原的行程。 

最後就在草千里這裡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

繼續前進,也就是下來到了剛剛的騎馬場前面的路。一旁就是阿蘇火山博物館。

我們就在這裡先停車一下,上個廁所。

阿蘇火山博物館的1樓也有賣土産的店,我們也在這邊買了一些阿蘇限定的土産。不過2樓的火山博物館就要門票了,所以我們就不進去了。

馬路旁就有九州横断巴士的站牌了。

還有騎馬場就在這裡。

回看剛才過來時走的路。

在往上開,就到了阿蘇山登山纜車的車站旁了。旁邊有一間古老的阿蘇山上神社。

若要上阿蘇火山口,可以選擇搭乘登山纜車(阿蘇山ロープウェー),一人票價是1,000円。

另外也可以自己開車上山,不過這段路是有料道路,也就是要收費就是了,不過600円還是比搭纜車便宜很多。不過我們開到了有料道路口,竟然是暫時停止通行的?

有時候火山口會因為火山噴發的煙霧太大,而會暫停遊客上山,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所以我們就先下車,要來去纜車站看看情況。

阿蘇山纜車的纜車站。一樓都是一些賣土産的店,二樓是乘車處與一間餐廳。

結果果然因為火山煙霧的影響,暫停上山了...!!

那現在該怎麼辦才好呢?經過我們短暫的討論,決定就先去樓上的餐廳吃個午餐,看看吃完午餐會不會就開放通行了。好像也只能這樣了。

不過看來今天火山煙霧真的是還蠻濃的,因為在纜車站裡,都有一股濃濃的硫磺味,而且還很嗆。

後來我們就到二樓的餐廳先吃中餐。

我點的是1,100円的肥後牛漢堡排餐,看到介紹上寫是喝阿蘇水、吃阿蘇草長大的肥後牛,我就點來吃了。

不過感覺沒有阿寶點的900円的天草大王親子丼好吃耶。

吃完中餐後,纜車竟然就這麼巧的開放了耶!也就是說,開往火山口的有料道路也可以通行了。

我們趕緊回到車上,剛剛擋住路的柵欄果然升起來了~~!!我們就立刻開車通了過去,免得待會又不能過了。

到了有料道路的收費站,小型車一台是600円。

道路旁也可以看到纜車上山的模樣。

我們開的有料道路。

抵達火山口旁的纜車站後,就可以看到冒著縷縷白煙的火山口了。

火山口噴出的白煙應該是對人體有害的,結果因為現在正在冒煙的關係,通往火山口的步道現在竟然封閉不給上去了。

天啊...難道我們現在就只能在這裡看火山冒煙嗎...?我想看火山口~~!!

結果後來風似乎有點轉向的關係,白煙竟然有點想要飄向我們這裡了...?!

導致現場就變成了一場緊急事件,工作人員就趕快吹口哨請遊客立即下山,坐纜車的遊客則是進入屋內避難。

天啊...火山口看不到也就算了,連在旁邊看白煙也不行了...

所以我們的阿蘇火山參觀行程就這麼結束了。

開始往出發的纜車站方向開回去。不過這附近真的很遼闊啊,就算冒白煙了也可以隨處停車的,為何柵門要設在纜車站旁邊這麼遠呢...

好了,接下來我們就要下阿蘇山了,準備回到阿蘇駅後,再走別府一之宮道路前往湯布院。

再見了...阿蘇山...(揮手帕)

接下來的下山路線,我們計畫走另一條可以到葉祥明阿蘇山美術館的路線,打算到葉祥明繪本美術館去參觀一下,最後會從JR赤水駅出來。

不過在下山的途中,負責看地圖及指引路線的副機長阿寶,竟然開始將我們引向了另一條未知的路了...

就由上圖來講解。照正常路線來說,我們離開了藍色的有料道路後,應該是繼續直走,通過草千里後,會出現一個左轉,才是往赤水駅的路線。

不過我們一出有料道路後,阿寶就指揮我們立刻左轉了。也就是上圖所標示的「吉田線」。

在吉田線開了很久之後,GPS上面已經開始出現南阿蘇的地圖時,我才發現我們已經開錯了...

這個錯誤說大也不是很大啦,等於從陽明山我們要下去士林,但是我們卻開到了金山萬里這樣。(翻桌啦!!我以後再也不會相信女生報給我的路線了啦!)

因為都已經快到山下了,我實在不想再開一次整段的阿蘇山路,所以我決定先下到南阿蘇後,再繞一大圈回到阿蘇

(等於說我們先下到金山,再開淡金公路經三芝、淡水,最後還是會回到士林這樣。不過公里數沒這麼遠。)

嗯嗯,南阿蘇的田園景色好美啊~~(這時候最重要的是安撫人心)

不過其實車上的氣氛還是有點僵的。除了一直都在睡覺的貓君根本沒差外,然後我又因為很喜歡在日本開車(第一次嘛~~),所以開錯路也無所謂,反正我回的去以外,寶媽似乎有點責怪她女兒。

寶媽就不知道唸了阿寶什麼,阿寶就想把地圖丟給她,說:「那妳來看地圖嘛~~(怒)」寶媽:「不要啦。」(轉頭)

嗯嗯,這算是自助旅行的吵架嗎?

其實南阿蘇這裡有一處很有名的賞櫻景點叫「一心行の大桜」,是熊本縣賞櫻景點的第一名。通常都是專程坐南阿蘇鐵道的旅客才會來的,也就是有點專程。

不過因為時間有點趕了,這也是計畫外的景點,所以我們就過門而不入了。

沿著南阿蘇的國道325號一直走,大約20分鐘就接上了前往阿蘇的國道57號了,也就是我們又可以繼續正常的路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