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前往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的「玉里神社」。

之前在網路上搜尋花蓮縣境內的神社舊址時,就知道了玉里鎮有一座「玉里神社」,不過一直沒有機會來(...除了相驗以外真的很少有機會會來到玉里)。

這次要帶寶的同學到六十石山去玩,所以昨就天上Google Map查了一下位置,並發現除了玉里神社幾乎可以說是花蓮縣境內最完整的神社遺址外,且最近有熱心的地方的文史工作者開始積極的要復原神社的原貌。於是下午就很興奮順道繞了過來。

「玉里神社」位於玉里鎮的西邊街,從玉里分局前的中山路直行,至民族路後右轉,直走即可看到民宅前的玉里神社指標。

走進小巷內,可以看到一座鳥居。鳥居的左側支柱已經與民宅融為一體,不過想想鳥居能保存到現在而未遭到拆除的命運,其實已經可以感到很欣慰了。

依網路上的資料,這座應屬於當時的第2座鳥居。

神社的參拜道,不過階梯上也被居民堆滿了盆栽及雜物。

由參拜道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沿著鳥居至參拜道的路線。

已經廢棄多年的玉里神社,參拜道上原本不是這麼乾淨的,大家真的要非常感謝一群熱心地方文史的鄉民,他們自發性的組成了名為「玉里神社志工隊」的社團,多次請求縣政府文化局及鎮公所的支持,並與當地里長及住戶多次溝通,在8月1日才來整理過。明天也就是8月16日他們又要來打掃第二次了。

原本的第三鳥居。

走上第三鳥居的參拜道,可以發現已經已經清理出一條路了。這是「玉里神社志工隊」花了一天的時間整理的成果。參拜道兩旁的石燈籠都還存在。

經過了「玉里神社志工隊」8月1日的努力,目前已經清理至第二燈籠前。後方仍是大片的樹林與雜草。

回看第三鳥居,前方還有一顆樹擋路。可見這裡荒廢了多久了啊,一棵樹都可以長的這麼大了。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鑽進樹叢裡(這條便道應該也是志工隊整理出來的,不然哪來的路啊),看看後方還有存在哪些遺跡。

樹叢裡也有石燈籠存在,不過有的已經不完整。

終於走到主殿前的石階。

不過這一段草叢路線蚊子非常多,走動也沒用,因為牠們可能太餓了,會追蹤攻擊移動中的物體,害我們三人都被叮的滿身是疱,慘。不過這裡也可以想像到志工隊來這裡打掃的辛苦了。

這裡就是主殿的基座遺址了。

我想神社可能也是因為廢棄的關係,或者也帶了些許神秘的色彩,所以一直保存到現在。雖然有些許的小破壞。但是這真的可以說是花蓮縣境內最完整的神社了吧。

不知道縣政府或公所為何不維護這個日本時代的古蹟呢?這次去日本玩,可以發現很多神社就是當地很有名的觀光景點,就算不收門票,光是販賣周邊商品(例如御守等)也是一筆不小的收入。

而好像很重視觀光的花蓮縣,把這裡整修成一座神社公園會花很多錢嗎?比辦12天12夜這種短暫吸引觀光客的活動花更多錢嗎?如果將來復原成為很有風味的日本神社,也或許還可以為玉里帶來一些觀光人潮的。

還有,更有趣的是鎮公所就已經在入口處設了指標說這裡是「玉里神社」,但是裡面卻是廢墟。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詳細地圖請參考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