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寶的師大同學宜萱來花蓮玩,所以...雖然...日本關西自由行的旅記...都還沒寫完,但是我們還是要跑出來玩了。

今天天氣晴朗,計畫沿著台11線海岸線走,帶宜萱同學看看花蓮深藍的海洋,也順便去參觀位於豐濱鄉港口村的「大港口祠」。

過了豐濱,來到港口村,在還沒到長虹橋的台11線67K處,可以看到「玄靈聖山」的招牌,這裡就是日治時期「大港口祠」的舊址。現在雖已改建為神社,但參拜道、鳥居及石燈籠等設施仍然存在。

走上參拜道,可以看到鳥居還是保持原來的樣貌。

一旁也有多座完整或半毀的石燈籠。上面刻有「在住民一同」等字樣,應該是廟方沿原刻字再補上紅漆。

廟的前方平台展望很好,可以遠遠的看到長虹橋及秀姑巒溪出海口。

住持黃先生看到我們在外面東看西看的,便出來跟我們聊天。

在日治時期末期,日本殖民政府開始實行所謂「一街庄一社」的建造神社運動,而在花蓮海岸沿線的原住民部落眾多,也因此建有很多的神社。他說據他瞭解在花蓮光是台11線沿線就有19座的神社,因為惟在台灣光復後,這些神社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多難以保存,逐漸的廢棄與毀壞。黃先生在民國92年間來此興建寺廟後,當時現場是一片廢墟,經過他篳路藍縷的整理,就現有的神社遺跡加以保存,才得以維持現在的樣貌。

唉,還是希望花蓮縣政府能妥善加以維護保存啦,看看桃園縣是如何維護桃園神社的?而花蓮那麼多的神社遺址,卻仍然讓它們廢棄下去。 

詳細位置請參考 Google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