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網研究了一下,發現在日治時期,光是在花蓮就有十幾間的神社,例如花蓮港神社(現花蓮忠烈祠)、新城神社(現新城天主堂)、豐田神社(現壽豐碧蓮寺)等。

雖然大部分皆已拆除,但是某些神社舊址上仍有保存有鳥居或狛犬等遺跡。

今天就先來到位於吉安鄉的「吉野神社」舊址來看看。

吉安在日治時期稱為吉野,是台灣第一座官營移民聚落,而為了撫慰移民的精神,在吉野、林田、豐田等三個移民村,均設有神社。吉野神社落成於明治45年(西元1912年),是花蓮港廳最早建立之神社。社格為無格社,祭祀造化三神、能久親王。

神社位居今慶豐十一街、慶豐三街的四條道路中間,略成正方形。目前東半部為已為民宅,西半部則為軍方單位駐地,僅餘1912年所立之鎮座紀念碑還留在慶豐市場後方的荒煙蔓草間,其餘廢墟已難尋覓。

鎮座紀念碑後刻有明治45年6月8日字樣。不過這塊地現已為私人土地,並有立牌警告非請勿入。

一旁另有一塊「吉野開村拓地紀念碑」,上面有當時台灣總督中川健藏所題「拓地開村」四字,立於昭和八年 (西元1933年)。

◎吉野神社詳細地理位置請參考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