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第4天。早上也是起了個大早,因為今天要前往兵庫県姫路市,去參觀日本的國寶「姫路

而這也是我很期待的行程之一,因為之前看到姫路城的照片時,就覺得姫路城實在太壯觀、太華麗了、太有日本風情了,實在是非去不可的景點。而且從背包客棧也得知一項重大資訊,就是姫路城將從平成21年(西元2009年)10月開始,進行外部的整修工程,要到平成26年(西元2014年)才會完工,所以一定要把握這次的機會。

從難波華盛頓飯店所在的日本橋出發,要先搭乘地鐵千日前線到「なんば」,再轉御堂筋線到「梅田」。出了梅田駅,就有很清楚的指標通往「JR大阪」,我們也很順利的上到了JR大阪駅的月台上,搭上新快速前往「JR姫路」。 

另外,搭乘JR新快速從大阪前往姫路的車資單程就要是1,450円,所以購買JR-West Rail Pass一日券2,000円會省下很多車資,建議是一定要購買的。

過可能大家都太累了,我們三人竟是一路睡到姫路,印象中除了只有恍惚的聽到神戶駅的廣播外,就什麼都不知道了。好在我在姫路的前一站就醒來了,不然我們應該會睡到廣島去吧...呵。

到了JR姫路駅,外面就是姫路市的觀光案內所,裡面除了有姫路城的觀光資訊外,還提供免費租借腳踏車的服務。在服務台填寫一下個人資料,如姓名及在日本的聯絡地址等,小姐就會給我們腳踏車的開鎖鑰匙,及一張牽腳踏車的位置說明圖。

這時我覺得日本真的好重視觀光啊,除了到處的指標都很清楚外,姫路市竟還提供免費的腳踏車,讓觀光客悠遊在姫路市街上。在台灣就別想了吧,因為腳踏車可能會一去不回。

出了JR姫路駅,眼前直直的大路就是大手前通,可以直接看到盡頭處的姫路城。

大手前通旁的人行道真是太寬敞了,大概有兩條馬路那麼寬,看著行人和騎腳踏車的居民怡然自得的在上面走著,覺得姫路市民能住在這種城市裡,還真是幸福呢!

按圖索驥找到了牽腳踏車的位置後,我們三人便騎著腳踏車往姫路城前去。不過腳踏車有一點沒氣就是了。

到了大手前通的盡頭,就到了姫路城了。在護城河旁就可以看到矗立在遠方的姫路城天守閣。

不過今天天氣炎熱,天空也都略成灰白,唉唉,看了拍起來的照片實在有點失望...

我們就直接騎腳踏車進入姫路城的「大手門」。

矗立在三の丸廣場前,姫路城顯得氣勢非凡。

「姫路城」最早建於南北朝時期的元弘3年(西元1333年),由赤松氏所建築的簡單防禦工事,並在正平元年(1346年)開始建築姬路城。之後到了天正五年(西元1577年),豐臣秀吉為了征伐毛利,才在姬路城建築了三層的天守閣。後來在德川幕府的時代,才由德川家康的女婿池田輝政大規模加以改建成現今的規模。

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平山城,和松山城、和歌山城合稱「日本三大平山城」,亦是「日本第一名城」。並與奈良的法隆寺在西元1993年成為日本第一個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

也因為姫路城保存完整,大河劇經常都以姫路城來取景,將它當作是江戶城來拍攝。

往天守閣方向進攻~~!!不過現在天氣真熱,看了這一段長長的路真是會讓人有無力感呢...。這時就覺得腳踏車真的是借對了,省去了這段路。

將腳踏車停好後,準備購票進入參觀。一旁就是自動售票機,門票是600円。

門口有姫路城的參觀路線圖。

姫路城入口的「菱之門」。

穿過「菱之門」,往右方可以看到姫路城的天守閣就在眼前。姫路城最特別的是她白色的城牆,和猶如展翅欲飛的屋簷造型,所以姫路城又有個美麗的別名叫「白鷺城」。

接著就直接往天守閣方向前進。(不知道是太熱了、傻了還是怎樣?我們竟然略過了「西の丸」~~)

牆上的孔洞稱為「石落し」或「狹間」,防守者可以透過孔洞發射武器來防禦,另外也有美觀的功能,可稱為築城史上最高傑作呢。

走過了一層又一層要通往天守閣的路上,發現路線真的是綿密又複雜,若不順著參觀路線走,有時出了某個門後,還真的不知該往哪走呢?讓我覺得姫路城的防禦真是太完美了。

屋頂上有個看似鯉魚之類的裝飾品,叫做「鯱(しゃち)」。「鯱」原在中國神話中稱為「螭吻」,為龍頭魚身造型,相傳可以防止火災,所以許多日本傳統建築多使用「鯱」作為屋脊兩端的獸頭瓦。名古屋城及大阪城的「鯱」都是金色的,而姬路城的比較特別,是黑色造型。

而姫路城的黑鯱也真的很庇佑姫路城,從安土桃山時代開始,經歷了多少次的戰亂,姬路城一直都免於戰火焚燬。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5年7月3日的姬路大空襲,大天守閣甚至遭美軍投下的一顆燒夷彈擊中,竟然也沒有爆炸。就是因為這些奇蹟,所以姬路城也才一直保存到了現在。

另外姫路城的每一片瓦片也是很著名的,上面都刻有城主專屬的家紋,具有,即宣示城主威望與識別的作用。中間的「揚羽蝶」就是池田輝正的家紋。

連這一道圓弧造型的圍牆叫「腰曲輪」,不過我現在已經忘記有什麼特別的名堂了。

來到的東小天守閣的下方,越來越可以感受到天守群的壯觀。以前的忍者要是真的能爬上去,那真的是太厲害了。

大天守閣與後方的東小天守閣。

還有來姫路城參觀的歐美遊客也真的很多,幾乎比東方人多了。

來到大天守閣前方的一塊空地,這裡稱為「備前丸」。備前丸原來為池田輝正的住所,不過在明治年間失火燒毀了。

站在備前丸廣場上,這裡應該是姫路城郭內視野最好的地方了吧!可以看到大天守閣,及一旁的西小天守閣全貌。非常華麗的城堡。

在姫路城的林立的建築中,其中大天守閣、東小天守閣、西小天守閣、乾小天守閣、及イ‧ロ‧ハ‧ニの渡櫓等8棟建築,是被列為「國寶」的。

繞過了大天守閣城牆,終於要進入室內參觀了。

進入天守閣之前,要先將鞋子裝進袋子裡,打赤腳進去參觀。嗯嗯,這樣保護世界遺產是對的,不然裡面應該都是腳印。

室內展示相當多當時的兵器、護具等物品。不過上下的樓梯真的非常的小,而且很陡。

將軍的鎧甲。

牆上多有留孔洞,稱為「狹間」或「石打棚」,做為防守之用。

爬上一層又一層的階梯,終於到了天守閣的頂部。望向窗外,可以看著姫路市區。搖想當年,歷代城主也許也在這裡望著自己打下的江山呢。

前方的這條路,就是我們走過來的「大手前通」,盡頭處就是JR姫路駅。

往另一邊看...不過太複雜了,也不知道是姫路城的哪一個部分?

離開大天守閣後,繼續參觀其他景點。接著來到了「腹切丸」,光看字面就可以知道這裡是切腹自殺的地方了。

果然這裡是很可怕的地方,竟然沒有其他遊客,只有我們三人。

城牆上大大小小的「石落し」與「狹間」。

接著來到一處叫「お菊井」的景點,這裡可是日本很有名的鬼故事「播州皿屋敷」的真實發生地。

故事的起源是在姫路城的第9代城主「小寺則職」時,當時有一個家臣「青山鉄山」密謀策反,想趁花見宴會時毒殺城主,後來被另一名忠臣「衣笠元信」發現了此事,就派愛妾阿菊混進青山家打聽此事。後來被青山的家臣町坪彈四郎發現阿菊的真正身份,便要阿菊跟他結婚,不然要揭發她,不過遭到阿菊拒絕。後來彈四郎就誣指阿菊遺失了她所保管的青山家名貴器皿,並將阿菊殺害後丟進井裡去。從此以後,在半夜都會聽到有一個哀怨的聲音數著盤子,「1個...2個...」,卻怎麼都數不到10個。

唔...看完這個鬼故事後開始有點陰森的感覺。怎麼天守閣之後的景點不是切腹自殺的,就是殺人棄屍的呢...?

不過我也好奇的往井裡探了探究竟。裡面除了很多銅板外就沒有其他東西了。

參觀完最後一個景點「お菊井」後,就結束了今天上午的姫路城參觀行程。還有在園區內的紀念品店也買到了「姫路限定版」的keroro 軍曹手機吊飾呢!真的是在京都沒看過的,只有姫路才買的到喔!

姫路城真的是關西自由行很推薦的一個行程,除了她是日本保存最完整的城堡外,也是日本第一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很值得過來看看。另外姫路城將從平成21年(西元2009年)10月開始,進行外部的整修工程,到時候外部都會搭上鷹架,就會看不到姫路城美麗的樣貌了,工程要到平成26年(西元2014年)才會完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