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京福電鐵,在「帷子ノ辻駅」轉北野線,我們在「御室仁和寺駅」下車。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諾大的「仁和寺」大門,這是也是京都17處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仁和寺」原本不在我們規劃的行程之中,但既然都到了門口,便走進去瞧瞧。不過一看到長長無遮蔽物的碎石步道,加上頂上熾熱的陽光,實在很難讓人有走進去的慾望啊。而且仁和寺的行程應該是來欣賞「御室櫻」的,所以還是待下次櫻花花見之旅時再來吧。

我們就繼續前往下一站「龍安寺」。

仁和寺前就有巴士站牌,59號巴士可以一路前往龍安寺及金閣寺。

在龍安寺前下車,不過這裡似乎是停車場。步行穿過一座小公園,才來到龍安寺的入口處。

門票是500円。看了受付亭前的告示牌,應該是有部分區域在施工中。

「龍安寺」是由室町時代應仁之亂東軍大將細川勝元於西元1450年創建的禪宗古寺,不過最聞名的不只是它是間年代久遠的古剎,而是那充滿禪意的「方丈石庭」,是全日本最有名、也是日本枯山水庭園的代表,在西元1994年榮登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列。

1975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訪問日本時,還指定要參觀龍安寺的枯山水庭園,參觀後伊麗莎白二世對枯山水庭園是贊不絕口,也因此讓龍安寺庭園名聲大噪。

所以我們這次也是要來體會一下枯山水庭園的奧秘了。

走在寺內的森林中,整個龍安寺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有綠意。

階梯兩旁種滿了楓葉,在深秋的紅葉季節,這裡應該是非常的美吧。建築稱為「庫裡」,也就是石庭拜觀的入口。

入內後,要先將鞋子換下,才可以踏進庫裡的。

來到了「方丈石庭」,這裡就是龍安寺最著名的景點。可以看到石庭前坐滿了人,靜靜著似乎是在思考著什麼?

這個長30公尺、寬10公尺的枯山水石庭,除地面上一片梳得極整齊的細白砂外,另外依七、五、三的數目組合擺設了15顆奇岩,宛如一幅山水畫般。奧妙之處就在於不論由何種角度來看這些岩石,都只能數得14塊。這種禪的意境的,要端視自己如何去詮釋。

看完了龍安寺的簡介,我也好奇的數了幾遍。確實就只數到了14塊?...難道...最後一塊,就是我心中的那塊石頭嗎?(謎之音:不要理他...)

若以砂為海,以岩做山,一顆顆的岩石很像海上的孤島,放眼望去這就是一個世界了。這就是禪宗的宇宙觀,極簡、空無、枯淡、雅寂。

不過我好奇的是,看看岩石旁的同心圓,耙白砂的人腳要踩哪裡呢?...對不起,我突然又很沒深度了。

沒想到,這時候最可怕的事情竟然發生了... !! 就是...「我的相機沒電了」~~!! 還有什麼比還沒到金閣寺相機就沒電了還慘的事啊~~。所幸猫君還有一台 FUJI  FinePix  Z20 可以用,所以接下來就由 Z20來擔當拍照重任了。

在石庭的旁的室內,寺方還特別做了1/25的縮小版。從縮小版數的話,真的有15塊喔。

對於龍安寺的枯山水石庭,說實在我只向個遊客般的欣賞而已,若要會意出什麼...這還真的有點困難。

離開「方丈石庭」,我們沿著順路散步著,離開了龍安寺,準備前往下一站「金閣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