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第三天。

今天計畫的行程是到洛西的嵐山,參觀「天龍寺」、「野宮神社」後,再到「龍安寺」及全京都最有名的「金閣寺」參觀。若有時間的話還可以去一下「二条城」,那裡是德川慶喜大政奉還的地方,也是值得參觀。

於是今天早上也是早早就起床,大約7點半左右就出發了。搭乘阪急電鐵到桂駅轉車,再前往嵐山。本來猫君還排了一個「松尾大社」,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松鼠的尾巴,不過這要在嵐山之前的松尾駅就要下車了,接下來要走路去嵐山呢還是再等一次車就有點尷尬,於是猫君就不去了。

到了嵐山駅下車,走到前方的廣場,今天可是個萬里晴空的日子呢,伴隨著蟬鳴,很有夏天的感覺。在對面的超商先買瓶飲料後,準備走路前往天龍寺。前方也有出租腳踏車的店,不過考慮到還要騎回來還車,所以就打消了念頭。

橫跨在「保津川」上的這座橋,除了有個詩情畫意的名字外,也是很具有歷史的。早在西元836年的平安時代,弘法大師的弟子道昌法師即在現在渡月橋稍微上游的地方下了一座「法輪寺橋」,這是渡月橋的前身。在鐮倉時代,某天夜裡龜山上皇在天龍寺的庭園裡,恰巧見到月亮好像要渡橋而過的即景,此後便將這座橋命名為「渡月橋」。不過這座橋在歷經多次洪水及應仁之亂後,已不復存在。

到了直到1606年江戶時代初期,才由嵯峨野的一位富商在現在的位址建築新的橋樑。而現在所看到的水泥橋則是在昭和9年(1934年)6月竣工的新橋。


由於天氣炎熱,即使撐著陽傘我們還是走的滿頭大汗,所以就不在渡月橋周遭多停留,一路前往天龍寺。

走了約 10分鐘,看到了寫著「大本山天龍寺」的巨大石碑,不過這裡似乎只是停車場。

繼續往前走,就來到了一個似乎是天龍寺的大門。雖然有點小,但是我們還是半信半疑的進去了。

從大門進去後,還會走過一段長長的石子步道。一旁仍有些古色古香的建築,不知是否為天龍寺的一部份?


天龍寺是臨濟宗天龍寺派大本山的寺院,為足利尊氏為了撫慰後醍醐天皇的亡靈而設。在1994年12月時以「古京都的歷史遺跡」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門口有指示牌說明如果只要去庭園參觀,門票是 500円,若要「大方丈」的特別參觀則要 600円。

「大方丈」雖然聽起來不錯看的樣子,但基於我們一貫的小氣基調,我們還是只有去參觀庭園了。

「大方丈」前的庭園。在京都很多的寺院都有這樣以白砂鋪成的庭園造景。不過這種意境不是我可以看的出來的,真是不好意思了。


繞過大方丈,來到後方的「曹源池」。這裡就是天龍寺最著名的景觀。

天龍寺於西元1399年落成後,曾八次毀於戰亂,唯獨「曹源池」倖免於難。現在寺中所見大多是明治時期重建,只有曹源池仍保持當年的原貌。天龍寺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也多是因為「曹源池」的關係。

曹源池庭園的設計者為初代住持夢窗疎石,有感於嵐山周圍的美景,採取借景式的設計手法,將背景嵐山的宜人景致融入庭園,使貴族文化的優雅和禪風的幽玄融為一體 ,是日本現存池泉迴遊式庭園最早的一處古代建構,對室町以後的枯山水庭園有相當的影響。

曹源池旁的書院。不過要買大方丈參拜券的遊客才可以走上去參觀,我們只能在外面拍拍照了。

沿著曹源池庭園的步道來到後方的百花苑,最後來到北門的出口。這裡的受付處有販賣御守,所以我們也在這裡買了一些回去當紀念。

從北門出口往左轉,即是天龍寺後方著名的竹林景點了,這裡也是藝妓回憶錄的拍攝景點之一。

走進竹林,兩旁就是高到整個遮住了天空的竹子。


不過這景色似乎有在哪裡看過?想了又想,終於被我想起來了,PS2的遊戲『跑車浪漫旅4』裡,就有在嵯峨野拍攝的劇照。雖然車子開進來這裡好像不太好,但是這裡本來也就是條一般道路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