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到了這一天,我的雪山之行。上週末因為重裝跑去大禮大同操一下體能,結果操到膝蓋有點痛了,跑去看了中醫,但是也沒那麼快會好。早上上班時心裡就一直在想這件事情,會是這次雪山行的隱憂嗎...?! 中午將所有的裝備檢查好後,裝進大背包裡,下班時跟寶就趕緊背著大背包前往花蓮後車站,與幼獅登山會的山友們集合。

這次同行的共有11人,大部分在行前會議時都有碰過面,不過印象還是不深就是了。嚮導是山會的理事長,因為他是鐵路局花蓮港站的站長,所以大家都稱呼他為「站長」。然後領隊是稚孟大哥。

到後站後,發現一位開休旅車的大叔將後門開的高高的,應該就是要載我們去的人了,我們就過去跟他問好,並將裝備上車。他說站長及另外3個人已經先上去了,所以我們剩下的人就分兩台車上去。

等大家都到齊後,我們就出發前往雪霸國家公園的雪山登山口了。沿著中橫公路,過了大禹嶺、梨山,大約晚上11點半我們就抵達了雪山登山口。打開車門,我一看到了雪山登山口的木屋,就開始很興奮的東看看西看看...((繞))。今天晚上就要在這裡紮營了。

由於明天早上6點就要出發了,所以還是要早點睡,領隊先將大家要背的公糧分配完後,我就趕緊把睡袋及睡墊鋪好,要睡覺去了。鑽進睡待後,感覺好特別,這大概是我從國中有去露營過後,第一次在睡袋裡睡覺了。

早上5點多就聽到有人在整理東西的聲音,所以我也醒來了。穿好保暖衣,然後將睡袋折好後,就迫不及待的跑到帳棚外面四看看清晨的景色。平台前有個解說牌,眼前的就是中央山脈的北一段,可以看到伴著朝霞的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實在是太beauty了,可惜現在還有點暗,我實在拍不出來這麼美的相片。

關於行程方面,在參加行前會議時,領隊已經說明由於第二天沒有訂到三六九山莊(被職業隊搶光了),我們必須回到七卡山莊住宿,所以這次原則上就不去雪山主峰了。因為重頭戲是雪山北峰,而如果走主峰再去北峰的話,絕對會摸黑回七卡。但如果第一天到三六九山莊後時間允許的話,還是可以去攻主峰。

所以現在的行程安排就是:
3/20(五):雪山登山口(重裝) →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輕裝)→黑森林→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住宿

3/21(六):三六九山莊(輕裝)→水源路→凱蘭特昆山→→雪山北峰→三六九山莊(重裝)→七卡山莊住宿

3/22(日):七卡山莊(重裝)→雪山登山口

所以實際上看起來,這已經是兩天一夜的東、北峰行程了,因為第三天只是散個步回登山口而已。而且第二天的雪北是一場硬仗,凌晨4點就要出發,預估晚上7點才會回到三六九。其實我也很擔心,我有這個體力應付嗎?不過還是只能先硬著頭皮上了...

6:05 am  整理好大背包後,大約6點左右就出發前往七卡山莊。

6:57 am  約走了1個小時,我們抵達了2K的七卡山莊,準備在此休息吃早餐。

7:12 am  早餐是山會準備的麵包,共有3天份的3塊麵包。不過打開袋子一看,竟然有奶酥麵包之類的東西,唉唉...這下我只能吃自己了,看來中餐要留下一點做為早餐了。偏食的人在山上真的是會死啊,因為食物很有限,挑食的話附近也沒有泡麵可以買。

吃完早餐後,就繼續背起重裝直奔三六九山莊。

8:17 am  沿路開始都是之字型的路段。從七卡山莊走到三六九山莊大約還要走5K的路。

9:04 am 通過了無限循環的之字型上坡後,轉個轉,突然一個好熟悉的畫面就出現在眼前...,沒錯,『哭坡』到了。

9:07am  哭坡顧名思義就是會爬到想哭,雖然站長在行前會議時有跟我們說「那哪算哭坡,你去羊頭山看看,那才真的是讓你哭笑不得咧!!」

但是重裝走起來還是真的有點吃力。爬著爬著,開始亂想一些有的沒的,我就突然想起了『排骨便當』,心中突然有點酸酸的...嗚嗚...我怎麼會在這裡...

9:34 am 通過哭坡後,我真的差點不行了,就放下背包,靠在一塊石頭旁休息。上哭坡後有一小段平緩的路段。

9:54 am  穿越一片杉林之後,眼前居然又是一座小山頭。我的天啊...這是哭坡二號嗎...?!

看到寶已經走到快不行的樣子...

10:15 am  終於來到了雪山東峰旁的叉路口。從七卡山莊走到這裡已經走了約3小時。不過這裡展望太好了,可以看到積著白皚皚雪的雪山主峰,與一旁的武陵四秀。

武陵四秀,由右至左是桃山、池有山及品田山。這也是我下一次要去的地方。

10:26 am  登頂雪山東峰,是我的第7座百岳。後面的就是雪山主峰了。

離三六九山莊還有2K。

10:38 am  離開雪山東峰,繼續往三六九山莊前進。

東峰旁的直昇機停機坪。

遙望對面的品田山,可以清楚的看到品田山的折皺,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奧妙。

走了一會兒,已經可以看到遠方的三六九山莊了,後面一大片的冷杉林就是傳說中的黑森林了。

11:30 am  終於要抵達三六九山莊。連走了5個小時的重裝,我已經快不行了。

快到三六九山莊時,可以看到這一整片被燒的焦黑的山坡。這就是去年2008年12月時,有登山客因為要給搜救直昇機看到,就在三六九山莊後面燒「狼煙」,引發森林火災燒掉了約4公頃箭竹林的作品。唉。

12:13 pm 約快中午12點時,終於抵達了三六九山莊,我簡直快要倒了我。趕緊找到自己的床位後,把背包丟上去,登山鞋脫掉,先躺在床上舒服一下。

因為時間還早,領隊認為應該還夠時間去雪山主峰,所以就說要去的人12點10分就出發。由於寶已經去過兩次,現在也很累了,所以就說她不去了,要在三六九休息。但是我沒去過,而且我好想去黑森林還有雪山圈谷瞧瞧喔,所以我還是又穿上了登山鞋,準備再出發前往雪山主峰。好在現在可以輕裝上去了。

12:20 pm  沿著之字型的路段往黑森林前去,回望三六九山莊。

12:42 pm  開始進入了黑森林。

1:04 pm  途經一處壯觀的石瀑景觀。這是由於熱脹冷縮的原理所造成,大石塊白天因為日曬受熱多,晚上又急速降溫,反覆不斷循還的結果,就這樣碎裂成一塊一塊的。

1:11 pm  由於今天三六九山莊沒水可用,所以此行我們也是順便來取水。這是黑森林中唯一的水源處,試喝一口,真的很甘甜呢~~

1:23pm

這裡的樹木也是很有特色,好像妖怪一樣。這是因為冬天下雪時,雪的重量不斷地將樹枝往下壓,新枝又繼續往上長,久而久之就長成這個樣子了。

2:18 pm 出了黑森林後,已經可以看到著名的雪山圈谷就在眼前了。不過這裡也開始有積雪了,有時一腳踩下去可以下陷10幾公分,加上沒人帶冰爪,所以有點難行。

走在前面的葉大姐幫我拍的照片。

2:32 pm 到達了壯觀的雪山圈谷。

接著大家就要整隊攻上雪山主峰了。不過領隊給了時間限制,說如果3點半之前沒攻頂,無論如何就要撤退,否則會摸黑回到三六九山莊。

唉,從登山口開始,沿路我都一直走走停停的拍照,走到這裡時,我真的是已經快要體力耗盡了,現在又出現雪地的難關,還有時間限制,讓我不禁已經有放棄攻頂的念頭。不過雪山就在眼前,我還是決定用最後的力量試試看,我跟領隊說,如果我今天登頂雪山,我明天就不去北峰了。

不過走了一段之後,發現真的是舉步維艱,最後決定放棄。坐在山下,看著領隊和其他隊員繼續努力的往上攻,我有些許的落寞,真希望自己能有多一點的力氣啊...。不過最後領隊他們還是撤回來了,因為真的太難走。

回到三六九山莊後,留守的大哥們已經準備好晚餐了,是「牛肉麵」耶~~,這應該是我一生吃過最好吃的東西了,嗚嗚...

吃完牛肉麵後,我就立刻去就寢了,因為我知道明天有一場硬仗,我必須要回復完全的體力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