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當我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前的山上,居然有兩個遺世獨立的「大禮」及「大同」原住民部落時,我就一直很想去探訪看看這世外桃源。不過這路程很需要體力,我擔心自己可能負荷不了,所以一直沒敢成行。

今天,終於要來搏命演出了,這兩天就一直上網蒐集相關的資料及地圖。預定只走到大禮部落就好,然後循原路返回,免得最後是被空警隊救回來會賠很多錢的...呵呵...

早上8點多就跟貓君出發前往太魯閣,並在7-11 補充一些飲水及中午的糧食。



(AM 9:42)往大禮大同部落的步道共有三條,一條是在遊客中心前流籠頭起點,循之字形階梯而上,或可走索道下方之原始路徑;第二條則是在遊客中心往北一點的蘇花公路旁,沿台電綠色輸水管而上;第三條則是走砂卡礑步道至盡頭,由三間屋直上。 

今天我們是由流籠頭旁的登山步道起登。經過一小段的碎石路之後,開始是連續的之字型階梯步道了。


(AM 9:56) 一路陡上,真的很累。還好每隔一小段就有椅子可以休息。本來想說今天是星期六,應該蠻多人來爬山的,結果竟然一個人也沒有...


高度開始可以看見太管處附近河階地形的全貌...


 (AM 11:00) 呵呵...真的是走不完的階梯ㄟ... 

 
連續的之字形階梯步道走完後,分成了兩條岔路。看地圖的標示,右邊應該就是另一條從台電輸水管那邊上山的路吧?


不過路開始變得有點原始,到處都是蜘蛛網。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路?而且也沒遇到其他登山客。實在令我有點害怕...

 
(AM 11:40) 心裡的擔心歸擔心,不過這裡的風景真的很讚!可以看到整個立霧溪出海口...


也可以看到對面那座被亞泥削去了一半的山頭。唉...不知該說什麼,只是覺得很心寒...政府怎麼會允許他們這樣做呢?


真的是很誇張...,還可以看見上面正在作業的怪手跟砂石車...


 (AM 11:52) 繼續向前行,途中有的地方還要手腳併用的爬...


後來遇到了兩位下山的原住民大哥,就向他尋問到大禮部落還要多久?原住民大哥就說「再三分鐘就上平台了,然後走過去一點就會看到部落了...」
哇...!那我們快到了耶...


(PM 12:40) 不過這3分鐘可能是用他的腳程估的吧,我們走了10分鐘,才上了平台。上了平台真的太爽了!接下來應該都是平路了吧?! 

平台這裡是「索道遺跡」,有個說明牌。



(PM 12:42) 貓君與廢棄的索道機


旁邊還有這個氣象遙測站


 (PM 12:56) 往前走一點點,來到了岔路。不過由於這裡已經可以看見大禮部落,所以其實是沒什麼問題的。
拿出地圖來確認一下,直走的路應該就是前往立霧山的砂卡礑林道。 


從這裡可以遠眺下方的砂卡礑溪...


(PM 01:06) 到大禮部落之前,會先經過這裡,應該是第二流籠頭。 


真的很高喔...


拍一張作為紀念是一定要的啦~


(PM 01:15)
接著從一個不起眼的小徑直切而下,終於抵達「大禮部落」了!這裡海拔是915公尺。


(PM 01:22) 第一個就是來到這間荒廢的派出所。門口還有「新城分局大禮派出所新建辦公廳」的牌子...,嗯...當年...被派到這裡的警察,心裡應該覺得很XX吧?!


然後就在派出所休息一下。 看到眼前這宛如仙境的聚落,真的有點想住在這裡ㄟ...。晚上的星空一定很棒...


(AM 01:35) 繼續往下走,來到這座廢棄的教堂。不過教堂裡已經有住人了,我們一走過去,一位大姐就跟我們打招呼說「你好」,然後說他們家裡很亂,不好意思啦,然後.....就把門關起來了...


教堂前的休息區,蓋的真的不錯。


教堂的狗還有火雞,紛紛跑出來在我們旁邊繞來繞去...呵呵...不怕人的耶...


(PM 01:50) 呵呵!! 接下來就準備享用我的美味中餐--7-11涼麵啦!! 在7-11時貓君說他不想吃涼麵,所以只買了麵包。結果她現在竟然跟我說他想吃涼麵?! (在買不到東西的山上,一切東西看起來都會很好吃...) ...這個厚顏無恥的傢伙...(於是我的一半涼麵就這樣被她吃了...)


吃完中餐後,時間不早了,準備下山。
這時教堂的大姐跑出來坐在我們旁邊,就跟她小聊了一下...於是就問她「走三間屋來得及嗎?」 她就問我「現在幾點?」我說二點,她就說大概一 個多小時可以到三間屋,來得及。而且草剛砍過。

本來我是沒有計畫要走三間屋下去的,因為在網路上看了一些別人的網誌,這段路好像是很多人恐怖的回憶...。不過既然草都砍了,時間上也來得及,於是我就改變計畫了,決定走三間屋下山。在通往三間屋步道口的民宅前,遇到一個很年輕的原住民正在工作,於是也向他問一下路。他也是問我現在幾點?然後一個小時左右可以下山。看來他們估計的時間應該是很準...


從大禮部落走到三間屋是3.1公里...


(PM 02:05) 途經這個造型很特別的鐵梯


(PM 02:15) 15分鐘後到了往三間屋的岔路。直走的話則是往大同部落,要1.6K。


(PM 02:30)
終於遇到水源了啦!...於是就在這裡洗把臉,還有生平第一次喝山泉水。

其實還沒到大禮之前,我們的水就已經只剩一點點了。算是我錯估了貓君好像在沙漠一樣的需要水,然後她又只買了一瓶600cc 的多喝水,搞到現在居然連我那瓶1500cc 的都要見底了...嗚嗚~我好想念7-11 的純喫茶綠茶~


(PM 02:43) 這一段很有神秘感,很像會隨時被大蟒蛇吃掉的感覺~


(PM 03:02)
到了大岩壁。看一下地圖,到了這就差不多快到三間屋了。


(PM 03:15) 花了一小時左右,終於下到了三間屋,重返平地真的好高興!(...雖然還有5.5K才能回到遊客中心...)


(PM 03:17) 三間屋是砂卡噹步道的盡頭,這裡有立牌警告遊客要進入「大禮大同步道」要向國家公園警察隊申請入山...(我真的現在才知道...不是故意的...)


砂卡噹步道途中美麗的岩石...


到了大水管...還有一半的路...

於4點40分左右,到達砂卡礑步道入口。再步行回到遊客中心。統計今天的路程,遊客中心至大禮部落約3K(直上海拔915M),大禮部落下三間屋 3.1 K,砂卡礑步道返回太管處約 5.5 K,大約走了11.6K,是我走過最遠的一次。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