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天都沒去爬山,開始癢了,於是又開始Google看看花蓮地區有沒有什麼「沒去過」的地方?! 結果一不小心又被我發現有一條新的「米棧古道」...

這條步道應該是今年才開發的,看了一下舊的新聞,4月底時縣長謝深山還有一些議員及米棧村的村長才熱熱鬧鬧的一起來走完這條古道的。

感覺蠻不錯的,於是今天下午就找貓君一起前來「米棧古道」走走...

沿著台11丙往南走,在怡園渡假村的招牌底下,就可以看到「米棧古道」的指標了。過了米棧大橋後,193縣道向左轉就是我去年爬過的月眉山步道。向右轉,則是前往米棧村。

 

開著開著,在42.1公里處,就可以看到一個挑夫造型的「米棧古道入口」指標。很符合「米棧古道」的意象。往裡面走50公尺,就可以到達古道的入口。

對面是已經廢棄的米棧分校。可以將車子停在廣場前。

米棧古道的入口有個牌子,介紹米棧古道的歷史。

「米棧古道」在台11線濱海公路還沒有開通前,是水璉村原住民唯一的聯外道路,也是與漢人貿易往來的要道。村民當時透過古道以人力運輸稻米等農作,翻越稜線後,暫時會堆棧在米棧村,再搭渡船轉運到鳳林、壽豐等地交易。這也是「米棧」地名的由來。

不過古道東段部分由於開闢果園、種植檳榔,路跡已不可尋。西段最近兩年始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結合米棧社區發展協會重新修復營造。

古道海拔415公尺,全長1700公尺。

接下來就開始爬山啦!不過貓君太久沒爬山了,才走一點點就在喊累...(剛剛在路上還跟我說她要找她同學建熊一起去爬皇帝殿咧!)好在400公尺處出現了這一個平台,貓君終於可以休息一下。

平台這裡展望不錯,可以看到米棧村、花蓮溪,還有壽豐鄉的全貌。

繼續往上走,景色越來越不錯。

來到了1200公尺處,是一個小空地。

 1200公尺處的展望

走著走著突然出現兩條岔路,不過並沒有指示要走哪一條?

於是我們先走右邊看看。走進去結果是一戶民宅。岔路竟然沒有指標,應該算是這條古道比較不完美的地方了...

應該快上稜線了...

上了稜線後,這裡有一個沒有屋頂的涼亭(一點也不涼...)。年代很久遠了,是民國55年時興建的...到了這裡算是終點了嗎?因為都沒看到任何指標了。不像之前至少還有公里數的標示。

只好再繼續往前走一點看看了...

往前走約200公尺,心理正在嘀咕說「到底要走到哪裡啊?!」時,一幅太平洋的景致,突然映入我的眼前..

『天啊!我們竟然翻過了海岸山脈!』(我太驚訝了...)

而且一隻大冠鷲,剛好就在我們眼前遨翔而過...我頓時突然覺得好感動...(是不是太容易被感動了啊我...?!)


(...兩個人正在指指點點中)

『那裡就是水漣村耶,每次走台11線時都會經過的...』『還有那個老爸以前差點就要被調過來的水漣分校...』不過這裡的景色真的是太美了!

這裡就顯然就是步道的盡頭了吧,因為已經沒路可走了。

在享受完越過海岸山脈的快感後,太陽也快下山了。於是我們就快步下山,大約半小時後回到了平地。結束了今天的「米棧古道」之行。

不過我頭可能是被熱爆了還是怎樣?! 一回到家才剛開電腦,就鼻血直流...(奇怪...我應該還沒有開一些有的沒的檔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