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程就是到傳說中超美的白川郷去走走。

白川郷最知名的景點就是它的「合掌造り」建築了,尤其是在冬季,一棟棟宛如童話中的薑餅屋,上面覆蓋著厚厚的積雪,讓這裡一直有「冬季的童話村」的美稱。

只要是走中部北陸線的,不管是跟團的還是背包客,我想應該還沒有人沒來過這裡的。

  

目前除了白川郷境內共有5座合掌村落外,鄰接的富山縣五箇山也有幾座合掌村落,不過還是以擁有114棟合掌造的荻町最為壯觀。白川郷與五箇山的合掌村落也一起在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雖然前天已經來過白川郷一次了,不過那天是專程來看點燈的(白川郷ライトアップ),而且因為時間倉促加上下著大雪,我跟阿寶並沒有仔細逛。所以雖然又重覆的花了4,300円的車資,但是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除非一開始就要預定白川郷的民宿而住在這裡。下次有機會來的話真的要及早計畫。

到了停車場後,觀光案内所就在旁邊,也是一棟合掌造的建築。裡面就有投幣式的寄物櫃,或是可以直接托給案内所的人員,寄放一件是300円。

走過這個吊橋,就可以到白川鄉的狄町部落了。

今天的遊客跟前天晚上點燈時明顯少了很多,清一色是阿公阿嬤的旅行團。也讓白川鄉有了短暫寧靜的氣氛。

天空有一朵超奇特的雲,我實在不想講它了,圓圓的跟太陽一樣。

站在吊橋上,回望觀光案内所附近的合掌屋。

通過鳥居後,就正式進入合掌村了。

 

右邊這間是很多台灣背包客住過的民宿幸工門,也是合掌造的建築。

合掌造雖然看起來很小,但裡面可利用的空間非常寬敞的。

神田家呈人字型如同兩手合握一般的「合掌造り」設計,就是為了防止沉重的大雪壓垮屋頂。

而且白川鄉的冬天非常寒冷,鋪上厚重的茅草也有保暖的用途。

 

走到荻町最大的街上。遠方的山上就是城山展望台了。

長瀨家建於1890年,是白川鄉荻町聚落內最大級的合掌造建築,5層樓高的建築約600坪的面積。 

參觀的門票是300円。

1樓是當時生活起居的空間。

3樓至5樓多是展示當時生活的器具及養蚕使用的農具。

合掌造真是將建築工藝技術發揮的淋漓盡致呢,整棟建築只用結繩綁及卡榫固定,完全沒用上一根卯釘。聽起來似乎很不牢靠?不過這裡每棟的合掌造可都是百年以上的建築了。

這裡也是參觀的重點,和田家。和田家歷代以來都是這裡的大戶人家,1888年(明治21年)日本實施市村町制後,和田家也是擔任第一代的村長。

現在和田家內部也是展示當時的生活用具等,與長瀨家應該是差不多的,所以門票300円,我們就不再進入參觀。

從這裡徒步15分鐘,就可以到城山瞭望台了,從那裡才可以眺望整個荻町合掌聚落的模樣。

之前忘記看了誰的遊記,聽到有導遊說在底下逛一逛就好了,風景都差不多,就沒上來了。

不過幾乎可以說沒上城山展望台就白來一場了。導遊愛騙人。

小小的合掌屋?其實裡面是消防栓啦。整個合掌聚落幾乎都是木造的房屋,屋頂又搭的是茅草,簡直可以說是用易燃物在蓋房子,所以處處可以見到消防栓,不過為了美觀,也都是用合掌造的型式建造。

 

上了城山展望台後,下面就是如童話世界般的荻町合掌村。

我們上來的時候還沒什麼人,後來就上來了一大堆的團體遊客,展望台立刻轉變為驚嘆和嬉鬧。

不過後方竟然有一片雪原耶,所以我們就跑上來玩雪。

因為有一段落差,貓君和阿寶兩人就玩起了跳躍遊戲。不過可以看得出來阿寶的腳根本就在地上...根本沒跳嘛!

這樣才是跳好嗎!?

在城山展望台旁的雪地嬉鬧完後,就下山來繼續參觀合掌村。我們就沿著下來的路一直走。

將近傍晚時分,光線比較柔和了,沒有白天那麼強烈,我覺得現在拍起來比較好看。

這三棟前後排列的合掌屋是非常有名的拍照景點,不過這時前方對了一堆雪,有點擋住了合掌屋。

站到雪堆上拍照,下面還是會被擋到。算了...就這樣吧...

阿寶手中拿的礦泉水也是白川郷這裡製造的喔!一瓶150円。仔細看一下說明,竟然是長瀨家做的...真是太會做生意了。

這間也是很多台灣的背包客常來住的民宿久松

今天就在白川鄉玩了一整天。回到案内所拿回行李後,我們就準備搭乘16點50分的北陸鐵道巴士前往金沢。在這裡正式告別了高山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