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的景點是阿拉伯地名叫德瑞爾美狄亞(Deer il-Medina)的「工人村」,與不遠處的「貴族之墓」。

這部份的功課由於是阿寶負責的,所以資料既然都已經有準備了,所以可以來稍微說明一下:(複製→貼上)

工人之城始建於新王國第18王朝圖特摩斯一世時期,此後延續使用約一百年,直到圖特摩斯四世時才全村搬遷。

這個村落的形成完全是為了建築神殿的需求。為了讓各地徵集而來的工匠能有臨時的住所,而且為了便於集中管理,所以興建了類似現今集合式住宅的村落。後來這個村落又因興建「阿瑪納」而被法老阿肯納頓搬遷至阿瑪納重建,於法老霍倫赫布時期再度因為卡納克神殿的增建工程而被遷移至底比斯(也就是路克索這裡)。但不論如何遷移,重建後的工人村規劃都大致相同,可見當時對如何有效率興建一座臨時性的村落已有系統性的作法。1900年代初,在夏帕雷利的贊助下,這裡開始進行挖掘,不久就得到了數量可觀的文獻,讓我們得以重建該時期埃及人的生活和社會組織。

不過這裡並不是路克索西岸的重要景點,而且...這附近好荒涼,遮涼的地方也沒有,頂著40幾度的大太陽真的是要命啊...

村落的所有房舍在建築時是同時興建的,所以住宅規劃整齊,基本上呈現出棋盤格的分佈,而且所有的房舍共用牆壁。房舍共區分六十多間,四十間是工作時的工坊,二十間是居住房舍,每座居住房舍的門楣上甚至寫上居住人的名字,就像現在的門牌一樣。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參觀比較有名的三個陵墓,即賽內珍姆(Sennedjem)、印禾考(Inherkau)和帕歇杜(Pashedu)的陵墓。

工匠的陵墓雖然比不上法老王在帝王谷的陵墓這麼大,不過可以說是縮小版的,死亡之書等壁畫應有盡有...哈哈!

不過室內很狹窄,我們4個人在裡面加上一個管理員,感覺空氣都已經要被吸光了。內部也是不能拍照的,所以沒有半張相片。

然後每一個墓室的管理員也都會跟著我們進去,非常努力的想要幫我們做說明。因為我們已經有準備一疊厚厚的報告了,所以其實是不需要他來講解的,所以團長S很不希望他一直跟著我們,然後最後要跟我們要小費。

不過後來我覺得這裡遊客好少喔,他們生活又蠻苦的,最後我還是有偷偷塞一兩塊的埃鎊給他們。

參觀完工人之城,我們又搭車前往今天在路克所西岸的最後一站:貴族之墓。這裡是古埃及時期的公職人員如宰相、書記官等貴族的陵墓。

(原來古埃及時書記官是貴族啊...怎麼現代會變成那麼苦命呢?)

不過到了貴族之墓的入口,發現這裡真是好大一片黃土砂丘啊...。這個貴族之墓怎麼看起來一點都不貴族啊?感覺剛剛工人住的村子看起來好像還比較好耶?!

我們買的門票是要參觀其中的納克特(Nakht)與梅納(Menna)的陵墓,Nakht是圖特摩斯四世時的書記官,Menna則是當時的土地檢察官。

不過這裡荒蕪一片,我們要去哪找Nakht跟Menna的墳墓呢?想到就一陣頭皮發麻。

這時入口處就有一位自稱導遊的埃及男子過來說要帶我們去,不過導遊費50埃鎊。50埃鎊簡直就是天價嘛...我們就根本不想理他,自己走自己的。最後在我們還是不斷的拒絕他之下,他就生氣的走了。

還有一個小弟拿著我剛剛在帝王谷就買過的小雕像來賣我,只是這次是藍色的雪花石做的。我跟他說「No」,他還是繼續「How much?How much?」的問我。我就用剛剛在車上跟我們司機Ali學來的阿拉伯文跟他說:「Misha Awiz!(不要的意思)」

結果小弟大吃一驚,重覆了一次我的話跟旁邊的人說「Misha Awiz!」,就停下腳步了。旁邊那位想當我們導遊的男子也很興奮的跟我說:「You speak Arabic!!」

嗯嗯...地球的步方上面說的真的有用耶,說阿拉伯文真的比較能擺脫小販的糾纏。可能是覺得你對埃及也稍微有一些了解了,誰會買你這個賣那麼貴的東西啊?!哈哈~(得意狀)

雖然沒有50埃鎊的導遊,但是我們還是找到了Nakht跟Menna的墳墓。

不過墓室內也是非常的狹小又悶熱,管理員跟在我們後面還會一直拿板子幫我們扇風,我看著他們為了拿小費無所不用其計的努力,也是覺得很有趣。

在Menna的墓室裡,甚至壁畫上有一隻貓的圖案他怕我們沒看到,竟然還做貓的動作「喵~喵~」的學貓叫耶!實在是太誇張了。最後我瞞著團長他們偷偷給了Menna的管理員5埃鎊,結果他還是不滿意。唉。

參觀完貴族之墓後,也結束了路克所西岸全部的行程。

今天上午竟然一口氣參觀了哈布、塞提一世、拉美西姆、工人之城的三個墓室及貴族之墓的兩個墓室,說實在的美麗的壁畫也被我們看到麻木了,天氣又熱,最後已經變成了行屍走肉。回到東岸稍微有一點回到都市的感覺,哈哈。

路旁的一家麵包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