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要參觀的是拉美西斯二世祭殿。這裡雖然不是路克索西岸這邊的主要景點,但是衝著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的面子,其實還算是很值得一看的。

這裡一定要稍微介紹拉美西斯二世這個法老王。他是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法老王(約公元前1279年至1213年),其執政時期是新王國最後的強盛年代。包括卡納克神殿的部份、阿布辛貝大神殿這些非常壯觀的建築,也都是他建造的。(應該說是他奴役人建造的嗎?)

他還活到90多歲,子孫滿堂。迪士尼的卡通「埃及王子」,那個逼的摩西出埃及的法老王也是他,可以說是古埃及最有名的法老王了吧。

1881年時他的木乃伊被發現後,1974年因為木乃伊被發現滋生真菌,埃及政府將他的木乃伊送往法國修復,埃及政府還為此特別發給他的木乃伊一本護照,職業欄上註明「國王(法老)」。抵達法國機場時,法國也以外國元首的規格接機呢!

拉美西斯二世祭殿又名「拉美西姆」,這是破解羅塞塔石碑並解讀象形文字的學者商博良(Champollion,西元1790年至1832年,著名的埃及學家)索命名的。

文獻上說商博良對這裡非常著迷,所以有很精確的描述。雖然現在看起來已經是殘破不堪了。

樓梯旁有一座倒塌的拉美西斯二世巨石像。考古學者由殘塊推斷,這座雕像高約18公尺、重達1000噸。

腳就那麼大了,可以想見站的的巨石像有多壯觀。

在第二庭院內,有四尊拉美西斯二世仿冥神奧塞里斯的巨石像。

拉美西斯二世雕像雙手交握在胸前,分別執著連枷權杖及彎鉤權杖,仿冥神奧賽里斯的姿勢,代表著法老永生不朽。

 

進入大多柱廳。

這裡的牆上刻有著名的卡迭石戰役,這是拉美西斯二世在敘利亞與另一個強大的西臺帝國在西元前1286年發生的一次著名戰爭。

後方則又是一片廢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