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布辛貝又搭了3個半小時的巴士回到亞斯文後,下午的行程是參觀伊西斯神殿,因為神殿原址是位在費萊島上,又稱費萊神殿。

費萊神殿和阿布辛貝大神殿一樣,因為興建亞斯文高水壩面臨被淹沒的危機,後來才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努力,將神殿移到了現在的阿吉爾奇亞島(Agilgiyyah)上。

所以這個神殿要先包車到碼頭去,然後再搭船過去。

不過光是要前往費萊神殿的過程,我們就已經發生了鬧進警察局去的糾紛了。

起因是首先我們要在亞斯文車站前,包個計程車到碼頭去。在車站時我們和團長分別去和計程車司機講價。

昨天在亞斯文車站時,就有一個老伯跟我搭訕,不過因為我們並沒有要搭車還是幹嘛的,所以就沒理會他的搭訕。今天這位老伯看到我後又過來找我搭訕了。其實這位老伯看起來人還蠻好的,感覺也很有禮貌,所以我就問問看他搭車去碼頭要多少,後來我就跟他講定了來回40埃鎊的價格,並去跟團長報告。團長在車站外面找的計程車都開價50埃鎊,雖然團長還不是太願意以40埃鎊的價格來搭,但是也沒別的辦法了。看到他的車後,才知道原來這位老伯並不是有牌的計程車,只是自己出來賺外快的私家車而已。在確認了他的車有空調之後,我們就還是上了這位老伯車了。

一開車後,老伯就開始在街上狂飆。我們是不介意他飆車啦,比較介意的是亞斯文這裡天氣真的很熱的,然後他沒開冷氣。而車有空調是他跟我們約定好的。

開了一段路後,團長只好問他說可否開空調,老伯卻說他這台車的空調要發車3分鐘後才能開。

好吧,我們只好熱個3分鐘。

不過3分鐘過後老伯依然沒開冷氣,所以我們就開始催促他開冷氣。看的出來老伯的表情很為難了,不過實在不知道他的梗是什麼?

後來在我們不斷的要求開空調的情況之下,他終於把空調的開關轉開了。

不開還好,一開下去整個空調是噴出一大堆的灰塵~~!!Kod坐在前座,整個就被灰塵直接噴下去,就罵了一聲「shit!」

老伯就趕緊把空調關起來了,繼續他的狂飆,顯然他很想趕快開去碼頭,結束現在這個尷尬的局面。

到了碼頭之後,團長覺得老伯這樣說謊實在不行,決定回程不搭他的車了,單程20埃鎊的車資決定折一半只給他10埃鎊。

老伯一聽我們只願意給他10埃鎊後,一改我在亞斯文車站所認識的溫和老伯,瞬間翻臉怒嗆我們一定要給他20鎊啦~~!!

結果從來沒跟人吵架過的阿寶竟然嚴厲的跟老伯說:「NO!!」(大驚)

老伯接著就說:「Go,Police!」就揮手要帶我們一起去警察局。好像很確定阿SIR大人會幫他出氣一樣。

所以我們現在正在前往費萊神殿碼頭旁的觀光警察局。

到了警察局後,因為我英文不好,所以就由團長跟kod在跟警察說明。

沒想到SIR大人聽完我們的遭遇後,竟然像法官一樣直接做出了判決:叫我們給他10埃鎊就好。然後老伯只好摸摸鼻子走了。

天啊~~埃及的觀光警察真的是太公正了吧!!竟然沒有偏袒他們的人耶!

歷經這番波折後,我們終於搭船上到了費萊神殿。

菲萊神殿是一座用來祭祀歐西里斯(Osiris)與伊西斯(Isis)的神殿,神殿最原始的部份始建於第33王朝,但大部分的建築都是托勒密王朝時期完成的。埃及晚期曾經有長達七百年的時間,這座菲萊神殿是上埃及最重要的聖殿,來自於希臘與羅馬的朝聖者不絕於途,希望健康之神伊西斯能夠醫治他們的疾病並賜予他們健康。羅馬帝國時期,伊西斯的祭拜儀式甚至從這裡遠傳至義大利半島。

第一塔門是托勒密五世始建,至托勒密十二世完成整體的浮雕,高18公尺,塔門上描繪有伊西斯女神和荷魯斯神,還有托勒密十二世擊打敵人,以及向神祇獻祭的畫面。但有些不幸在後來被科普特教會的僧侶抹去。

由這個塔門可以通往兩個地方,一個通往誕生廳,另一個則通往庭院。塔門後方繪有一群祭司扛著聖船裡的伊西斯,正在行進的場景。置於門口的兩座大理石製獅子雕像,則是於羅馬時期晚期所安放的,原本獅子兩旁各有一根方尖碑,如今僅存右邊的基座。

參觀完費萊神殿後,搭船回去碼頭。

碼頭旁很多小販會推銷努比亞傳統服飾,一件要50埃鎊也是蠻貴的。

由於我們已經把我們那位沒空調老伯開除了的關係,所以現在我們要怎麼回去亞斯文車站是一件麻煩事。

當然碼頭這邊是會有計程車可叫的,不過這裡已經不會是亞斯文車站談的40或50埃鎊可以打發了,因為這裡也沒巴士,我們已經沒有別的辦法可以回去了,所以談的話價錢一定會被獅子大開口。

結果這時候又出現了一位「好人」大哥。好人哥是在警察局旁邊一個賣衣服的商家,之前我們跟老伯在警察局談判時,聽說他也有幫我們說話。現在他又出來幫我們了,說他可以幫我們找到便宜的計程車,後來團長跟Kod就在他們店裡逛逛。不過因為我怕逛了很難脫身,所以我是在外面的廣場上閒晃。

後來好人哥真的幫我們叫了一台20埃鎊的計程車了,不過Kod也莫名其妙的買了一件50埃鎊的衣服。

...Kod一直說他也不知道他為何會買這件衣服。所以埃及真的是處處是騙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