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之旅的第五天。今天準備離開路克索,前往亞斯文,中途就順道參觀尼羅河中游的幾個景點,如Esna的克努姆神殿、Edfu的荷魯斯神殿及Kom ombo的康孟波神殿。

不過參觀這些尼羅河中游的景點,要注意的就是是否會受到自由活動的限制。

旅遊書地球的步方上就說:因為尼羅河中游曾經發生過一些零星的恐怖攻擊事件,讓觀光警察相當重視這件事,所以在貝尼蘇韋夫Beni suef到丹德拉Dendera之間的城市,遊客是受到嚴格的限制的。而丹德拉Dendera到亞斯文Aswan之間雖然開放遊客在城市裡的觀光活動,但是城市之間的移動還是受到限制的。截至2009年7月為止都只有在搭火車或巴士等公共運輸系統的情況下,才容許遊客在這些城市之間移動。

不過團長說根據她出發前研究的結果,現在應該已經沒有這樣限制了。所以這段路我們預計是要包車前往。

這兩天我們在西岸包車的司機阿里Ali,我們都覺得他人還不錯,所以是打算跟他包車的(而且他表哥的這台TOYOTA 12人座的新車真是又大又寬敞啊~~),所以之前我們就已經刻意放出風聲說之後我們是要去亞斯文讓他知道。不過這兩天在帶我們參觀西岸的景點時他竟然也都沒提要不要載我們去亞斯文的這件事...(現在是先講的人先輸嗎?好一個心理攻防戰啊...)

今天上午在參觀完路克索西岸的景點後,Ali要載我們到碼頭前,就突然把車停在離碼頭還有一段距離的路旁,然後回頭跟我們討論是否要包車去亞斯文的事情。

哈哈...其實這樣也真的蠻好笑的,他沒開到碼頭才跟我們講,是因為怕我們不跟他包車,就直接開車門去搭船了嗎?(而且他這樣根本是擄人勒贖啊,雖然他人很好我們是不會介意啦...)

一開始Ali是開價550埃鎊。之前上背包客棧看過其他網友包車的價格,大約在375至400埃鎊左右,不過也許是一般的小轎車就是。看在Ali人很不錯,開的車又是TOYOTA 12人座的新車,所以只要不要太貴我們也是可以接受的。經過了一翻討價還價,最後Ali就說500埃鎊是他最後的價格,所以我們就答應了。

早上7點半左右他就到Oasis來接我們,不過因為他好像有認識Oasis的老闆,這樣等於是搶了Oasis老闆的生意,所以他把窗簾拉的緊緊的躲在車上不敢下來,然後由他表哥來出面接我們。上車後我還故意虧虧Ali,為何他要在車上不下來?他也是很不好意思的隨便帶過,哈哈。

在經過應該沒有很久的車程後,我們到了離路克索約58公里的第一站:Esna伊斯納的克努姆神殿。

售票口就在這個塵土飛揚的馬路旁。

又到了買票時間了,所以又要拿我的那句阿拉伯文「Ana Talib(我是學生)」出來騙吃騙吃了。拿出了我印有University英文字樣的學生證,再跟售票員說「Ana Talib」,就是我最近買票的模式,買到學生票的機率高達90%。所以後來買票也都是變成由我去買。

結果Esna伊斯納的這位售票員真是盡忠職守耶...!!竟然不接受我的「Ana Talib」。即使我不斷的指出學生證上的University字樣,他還是說要國際學生證才行。慘,這次終於要買全票了,應該是30埃鎊吧。

沒想到這個盡忠職守的售票員竟然跟我們司機Ali說我們私底下給他5埃鎊(也就是賄賂),他就賣我們學生票!

...我們當然是給他5埃鎊啊然後買學生票啊。所以結局是皆大歡喜,就是埃及政府虧了一點小錢就是。

售票口前塵土飛揚的馬路。

穿過這個市場後,就可以到克努姆神殿了。不過Ali有跟我們說這個神殿很小,最多30分鐘就可以逛完了。

克努姆神殿(Temple of Khnum)是埃及最年輕的神殿之一,建於後期的托勒密王朝。而祭祀的Khnum就是當地所信仰的羊頭神。

不過後來漸漸的被埋沒在土裡了,所以挖掘出來後神殿就比地表低了9公尺。

從樓梯上走下來才可以到克努姆神殿

現在的克努姆神殿還存有這個寬33m、深16.5m的列柱廳,裡面的24根13公尺高的列柱都保留著相當完整的造型。

不過可能因為可以避風躲雨的關係,在埃及很多的神殿都變成鴿子等鳥類的最愛了,附近都是鳥的便便。所以克努姆神殿的外觀也用架了鐵絲網,阻礙鴿子的進入。

哈哈...克努姆神殿確實是不大,半小時還綽綽有餘。

下一站前往愛德芙的荷魯斯神殿(Temple of Horus)。這裡祭祀的就是有著老鷹頭的天空之神荷魯斯。

這是繼卡納克神殿後最大及保存的最好的一座神殿。不過因為埃及更有名的景點還很多,加上這裡地處偏僻的關係吧,所以這裡遊客少了很多。

荷魯斯可以說是古埃及神祇中最受人歡迎的一個吧,可能是老鷹的造型實在太威了,

門口的荷魯斯的雕像一定要合照一張的。

參觀完荷魯斯神殿,繼續要前往中游的最後一站康孟波神殿。

途經一處不知名的小城鎮,Ali就帶我們來買中餐。

這小城鎮看起來人還算蠻多的,而且竟然還有很對我們胃口的烤雞飯咧~~

媽啊~~烤的油吱吱的半雞實在太誘人了~~(不過多少錢去了我已經忘了)

尼羅河中游的最後一站,康孟波神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