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帝王谷後,下一站要前往不遠處的哈姫蘇女王祭殿。

首先要簡單介紹一下哈姫蘇女王(Hatshepsut),她是古埃及第18王朝時期的一位女法老王(B.C.1479~B.C.1458),是除了大家所知道的「埃及豔后」克麗奧佩脫拉以外最重要的一位古埃及女法老王。她的先生圖特摩斯二世去世後,原本應該是由與側室所生的圖特摩斯三世繼位,不過因為圖特摩斯三世當時年紀還小,於是就由這位繼母攬下法老王大權了。

而這座祭殿就是當時她與大臣塞納穆特(Senenmut)所建造的。距離現今也是3500年之久了。(埃及就是這樣,隨便一個古蹟都是3000年以上起跳的...)

門票是30埃鎊,穿過售票口後,就可以看到依偎著懸崖而建的哈姫蘇女王祭殿。

入口處離祭殿建築雖然只要一小段路就可以走到,也可以搭接駁車過去。

不過看著頭頂上的大太陽,走過去實在是要命耶,所以我們還是花2埃鎊搭接駁車過去。

祭殿依坡度建成三層式的廊柱結構,每層建築再以斜坡相連。裡面並刻有許多壁畫,將當時哈姫蘇女王的重大事蹟都刻在了上面,例如遠赴龐特(現今的索馬利亞)交易的情形等。

這裡有一小棵的樹根,據說就是當時哈姬蘇女王與龐特交易時帶回來的香柏樹。不過這棵樹根竟然可以保存3000年之久...也實在太厲害了...

一樓左側柱廊內是描繪搬運方尖碑的過程,古埃及人使用船把方尖碑從亞斯文運送到卡納克神殿。右側的壁畫則是法老狩獵的情況。

不過這裡壁畫比較淡,看不太出來什麼東西。

在一樓隨便看一看後,接著前往二柱廊。

二樓右側是哈姫蘇女王的誕生廳。誕生廳內的壁畫主要是描述古埃及諸神明關照哈姬蘇女王的誕生。

二樓左側的牆上刻有當時與龐特交易的壁畫,有一堆遊客在那裡的的地方就是了。

這些壁畫描述阿蒙拉神交付遠征任務、埃及艦隊自海岸出發、操槳手正在划船、紅海中的各種魚類、龐特國王肥胖的皇后出面迎接及搬運工扛著沒藥樹等場景。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肥胖龐特皇后的浮雕變成那麼不明顯了,跟網路上看到的照片還有一點顏色的不同。左邊那塊甚至還白白的一塊。

阿寶想說會不會移到開羅博物館去保存了,然後這裡放一塊仿製品!?

從這幅壁畫也可以看的出來沿著人形整個被鑿掉了。這就是在圖特摩斯三世即位後,為了湮滅哈姫蘇女王存在的事實所進行一系列破壞。

一旁小小間的是哈托爾女神祭殿。牆上刻有哈姫蘇女王向化身為牛的哈托爾女神進獻的浮雕。

法老王一般都自詡是神明的化身,或王位是得到神明的認可等,以證明她繼承王位的合法性,所以在很多古埃及遺跡裡很常可以看到那種法老王與神明親近的壁畫。

這裡的柱子頂端的設計都是哈托爾女神的頭像,好威嚴的感覺。

這應該也是向哈托爾女神進獻的浮雕。

接下來前往第三層,上坡左右側各有一隻荷魯斯的神像。

第三層柱廊外側立著哈姬蘇女王仿冥神歐西里斯(Osiris)的雕像,她還刻意戴著假鬍鬚來展現男性的特質。不過原本的雕像已被圖特摩斯三世毀損了,現在所看到的都是利用碎石塊重塑而成的。

走到盡頭內的中庭。最裡面的就是祭祀阿蒙神的聖壇。這裡比較沒有什麼可以看的了,繞一繞就可以出去了。

我們今天參觀哈姫蘇女王祭殿的行程其實還蠻趕的,因為在帝王谷實在待太久的時間了,出帝王谷時我們就已經遲到了第一次,司機似乎有一點不高興。然後現在其實又已經超過我們跟司機約的時間了,所以我們就趕快出去了。(待會一定要多給他一些小費以彌補遲到的時間)

參觀完哈姫蘇女王祭殿,今天在西岸的行程只剩下曼農巨像,不過曼農巨像只是兩尊石像而已,很快就可以參觀完,後來司機就問我們要不要去買東西,就帶我們來到這間店。應該是可以抽成的紀念品店吧,下車後我腦中開始浮現導遊帶團員到土產店買東西,買得太少導遊會不高興的事情...一開始實在有點不太想進去...

老闆原本在躺椅上睡覺,我們來了之後他就開始示範如何做這些石雕,還拿道具叫我們也試試看。

進入店內後,發現都是賣一些埃及神明的石雕等物品,算是我也想買的紀念品,而且各種石材做的都有,數量還蠻多的,所以我們就在仔細的逛了一下。後來我是挑了一尊用當地雪花石刻的書記座像,阿寶則是挑了一尊荷魯斯像。不過老闆開價開的蠻高的,所以我們就想說算了。後來Kod挑了一尊阿努比斯正在製作木乃伊的石雕,說真的雕工還蠻細緻的耶...還算是蠻不錯的紀念品,不過開價是多少我也忘了,應該有25美金以上。

當然後來又開始上演我們走人,老闆開始留人,並要我們開價的戲碼。最後是全部21美金成交,我跟阿寶的書記座像及荷魯斯像以一個3美金買到了(不知道算不算貴?)

不過晚上回到Hotel我們開始覺得這家店東西真的很不錯耶~~!!乾脆明天再叫司機帶我們去一次好了(司機應該會嚇一跳吧,有人會自己說要去土產店買東西的嗎...)

今天上午最後的景點就是這個曼農巨像。

這兩尊巨像是新王國時期的阿蒙霍特普三世時建造的,原本後面是壯觀的阿蒙霍特普三世祭殿,不過被後來的法老王們把石材拆去蓋自己的祭殿了,所以就這樣沒了,只剩下這兩個石像。

兩尊石像的一旁就是一條大馬路了,所以大概5分鐘就可以玩個夠了。

今天上午在路克索西岸的行程就到這裡了。司機大哥與我們談妥了明天上午的行程後,就帶我們到公共渡輪碼頭,要搭船回東岸。

公共渡輪的費用是一人2埃鎊。

有時候當地人民對外國觀光客是很好奇跟友善的,所以當我們拿著相機在拍風景時,他們就還蠻開心的,會對我們一直微笑。結果後來不知道團長S跟阿寶怎麼玩的,就變成大家一起合照,哈哈。

不過後來這位頭巾阿姨,不知道是怎樣就跟阿寶要水喝?可是因為我們那是自己用的登山水壺,這樣有點不衛生耶,所以我就從我背包內拿出剩下不多的礦泉水,整瓶送給頭巾阿姨。頭巾阿姨似乎猶豫了一下,就接下了。

結果後來就發生了一件詭異的事情了,就是他老公就生氣的跑去後面座了,接下來後面的男性也都在議論紛紛。頭巾阿姨就回頭問她老公說幹嘛啦之類的話(...我猜的),然後就把水還給我,然後也跑了。留下錯愕的我。

想一想會不會是我給他礦泉水這樣就變成間接接吻了,這在男女分際嚴格的伊斯蘭國家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所以才變成這樣子的?慘了。(跑)

渡輪到達東岸。

接下來我們就要去吃中餐:麥當勞了!冷氣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