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行程有個很新鮮的體驗,就是要租車自駕遊。

當初在研究阿蘇山的行程時,「人人遊日本」這本旅遊書有特別的介紹了阿蘇山周邊的點,我才發現從遠方(如竹田或周邊的山上)看阿蘇山,似乎比只在阿蘇火山口旁看火山,風景及視野都更壯麗、更遼闊了。

而且若當天是陰天的話,阿寶說阿蘇山看起來根本是陽明山的小油坑!?

研究後發現從阿蘇開往湯布院的 Yamanami Highway(やまなみハイウェイ),除了可以眺望阿蘇火山外,這段公路本身也是超美的,還獲選為日本的百名道呢!

當然阿蘇火山還是要上去,不過看起來 やまなみHighway也是一定要去的。

不過要怎麼玩やまなみハイウェイ這段路,也是一個不小的問題。

交通的方面,書上似乎是說九州産交巴士的「九州横断バス」有在跑這段路線,不過好像一天只有一班,停留90分鐘後再出發往湯布院。而且一個人的票價好像也蠻貴的。而我們有4個人耶?會不會租車划算多了?

所以最後就決定租車了。

在日本租車,首先在台灣要先辦好駕照的日文譯本,在各地的監理站就可以申請了,一份是100元(雖然只是一張紙加蓋了個監理站的章)。而不需辦理國際駕照。

到日本後,將台灣駕照的正本與日文譯本一併交給租車公司,就可以正式開始辦理租車的手續了。(詳情可以參考日本交流協會:有關持有台灣駕照於日本國内開車 一文

接下來就是要在哪裡租車的問題。

在網路上蒐集了一些資料後,才發現在日本租車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呢!(...也許開才是最大的問題)

在網路上就可以予約取車或還車的地點、車型、價格、或需要怎樣的特殊配備,都可以直接在網路上就選好了,幾乎不會遇到語言上的問題。

而租車公司的部份,有直接是車廠經營的,例如TOYOTA レンタカー(連結),或是Mazda レンタカー(連結)。或是背包客們很推薦的租車網站Tocoo(連結),還有英文的介面服務;或是JR駅レンタカー(連結)這種可以直接在各地的車站取車的租車網站。

由於JR九州自己就開了一間「JR駅レンタカー九州(連結)」,看在直接就可以在JR阿蘇駅取車的份上,我們就直接選擇了這家來租車。而車種的選擇也很多,排氣量最小的才1.0,租金也便宜很多,不過因為我們有4個人,而且要載4箱行李到湯布院去,所以我們最後是租了2.0的。

「駅レンタカー九州」的阿蘇營業所就在阿蘇駅旁邊的土産店裡,只有一個小小的櫃檯。

服務小姐乍看之下還有一些深田恭子的型呢,就簡稱恭子小姐。我們向她簡單的表明我們有預約租車後,就開始我們正式的租車程序了。

主要就是簽訂租賃契約書,說明一些保險及賠償的責任。雖然注意事項有英文版的,但是有些還是不太明瞭上面的意思?

阿寶就說「反正不要撞車就好了,不懂也沒關係。」

...嗯...有時候也不是你不想撞就不會撞的。

租金除了「基本料金」,也就是租車本身的8,500円外,因為我們要從阿蘇駅取車,湯布院駅還車,所以就多了一筆異地還車的「乘捨料金」4,200円。另外還有「免責補償」,也就是保險的費用1,050円。總共是13,750円。

以租車本身的8,500円來說,約是台幣3,000元左右。所以以日本本來就高於台灣3倍的物價來看,在台灣租車...還真是貴啊。(嘆)

 

完成租約後,恭子小姐就帶我們到旁邊的停車場去見見我們待會要開的車。給我們的是一台Nissan Bluebird。

接下來就是恭子小姐要跟我講解車內的配備及使用方法了。不過這下子就有點尷尬了,我日文又不通,這...要怎麼講解啊!(擦汗)

好在最後還是用我一貫亂講一通的完成了講解:油門就說「go」,煞車就說「stop」。恭子小姐也都能體會。

不過Bluebird的手煞車竟然是在離合器的位置耶...,剛上車時我還想說我租的不是自排車嗎?怎麼會這樣?後來才想到有一些車種的手煞車是在這個位置的。手煞車的講解我是在原來手煞車的位置上拉一拉,恭子小姐很高興的說「HiHiHi~~」,嗯,看來她也了解了我知道手煞車是什麼了。

就這樣完成全部的租車程序。(笑)

其實寶媽一直到走出了阿蘇駅,都還希望我們能打消租車的這個念頭,因為她一直很擔心日本是右駕的這個問題。看到旁邊有九州産交巴士準備出發時,還一直質問阿寶「明明就有公車啊,為何要租車呢?」雖然最後還是只能跟我們走。

完成租車後,寶媽就說叫我先去練習練習,她先去旁邊的土産店買土産。所以在正式出發前,我跟阿寶兩人就先開出去繞一繞。

實際上路後,發現其實右駕的問題還好,只要靠左邊走就是了,很好適應。

不過方向燈跟雨刷的問題就大了,是反方向的耶!所以若是想也不想就照本能的去撥它,就會變成每次要轉彎,結果都是在刷雨刷。

呼...好在阿蘇駅這附近還蠻多空地可以開的,如果是從博多駅就領車了,那真的是會非常的緊張的耶。

聽說日本的GPS衛星導航超好的,一定要來玩一玩。雖然是日文介面,但是實際上不會很難操做。(也許是我們的目標很簡單啦,就是往湯布院嘛...)

不過我們的路上會經過一個「往生岳」...這什麼奇怪的山名啊!?

開始上路了。

途經久住高原,下車拍張照。

而在日本租車呢,不論是汽車或者是機車,油都是先加滿的。

而在租車的同時,租車公司也會給客人一張滿油的證明,在還車前要先去加油站加滿油,並請加油站人員在上面蓋章後,就可以交給租車公司作為加滿油的證明了。

阿蘇營業所還給了我一張湯布院營業所附近的加油站位置圖,實在是非常貼心,我事先都還沒想到到時候附近沒加油站該怎麼辦呢!

大約下午5點左右,我們抵達了湯布院。還車之前就先在湯布院的街上找加油站,不過其實還蠻好找的,JR湯布院駅前面的路直走一下子,就會出現這間COSMO的加油站了。

日本的石油種類可大致上分為「輕油」、「レギュラー」和「ハイオク」三種。

「輕油」一般指的是柴油,「レギュラー」(Regular)是普通汽油,而「ハイオク」則是辛烷值較高的高級汽油。

一般的小車用「 レギュラー(Regular)」 的油就可以了。不過我是說也沒說,加油站的員工就直接幫我加「レギュラー」。

加完油後,取的滿油證明,我們就開車到由布院營業所去還車了。

以上就是這次在日本租車的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c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